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杜甫

「新婚別」以敘事方式寫詩,用第一人稱手法,由新婦口中道出人民因征戰而遭受到的苦難。新婦當然不想接受新婚便立即分手的事實,卻仍然是無可奈何的。為了國家的安危,她仍然鼓勵丈夫努力事戎行,從感情衝突中達到理智處事,但理智卻是難為的,所以詩的最後說:『人事多錯迕,與君永相望。』委屈甚也。

「三別」:
「新婚別」 杜甫
兔絲附蓬麻,引蔓故不長。
嫁女與征夫,不如棄路旁。
結髮為妻子,席不煖君床。
暮婚晨告別,無乃太匆忙!
君行雖不遠,守邊赴河陽。
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
父母養我時,日夜令我藏。
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
君今往死地,沉痛迫中腸。
誓欲隨君去,形勢反蒼黃。
勿為新婚念,努力事戎行。
婦人在軍中,兵氣恐不揚。
自嗟貧家女,久致羅襦裳。
羅襦不復施,對君洗紅妝。
仰視百鳥飛,大小必雙翔。
人事多錯迕,與君永相望。

「垂老別」 杜甫
四郊未寧靜,垂老不得安。
子孫陣亡盡,焉用身獨完?
投杖出門去,同行為辛酸。
幸有牙齒存;所悲骨髓乾。
男兒既介冑,長揖別上官。
老妻臥路啼,歲暮衣裳單。
孰知是死別?且復傷其寒。
此去必不歸,還聞勸加餐。
土門壁甚堅;杏園度亦難。
勢異鄴城下,縱死時猶寬。
人生有離合,豈擇衰老端?
憶昔少壯日,遲迴竟長歎。
萬國盡征戍,烽火被岡巒。
積屍草木腥;流血川原丹。
何鄉為樂土,安敢尚盤桓?
棄絕蓬室居,塌然摧肺肝。

「無家別」 杜甫
寂寞天寶後,園廬但蒿藜。
我里百餘家,世亂各東西。
存者無消息,死者為塵泥。
賤子因陣敗,歸來尋舊蹊。
久行見空巷,日瘦氣慘悽。
但對狐與狸,豎毛怒我啼。
四鄰何所有?一二老寡妻。
宿鳥戀本枝,安辭且窮棲。
方春獨荷鋤;日暮還灌畦。
縣吏知我至,召令習鼓鼙。
雖從本州役,內顧無所攜。
近行止一身,遠去終轉迷。
家鄉既盪盡,遠近理亦齊。
永痛長病母,五年委溝谿。
生我不得力,終身兩酸嘶。
人生無家別,何以為蒸黎?

「三吏」:
「新安吏」 杜甫
客行新安道,喧呼聞點兵。
借問新安吏,縣小更無丁。
府帖昨夜下,次選中男行。
中男絕短小,何以守王城?
肥男有母送,瘦男獨伶俜。
白水暮東流,青山猶哭聲。
莫自使眼枯,收汝淚縱橫。
眼枯即見骨,天地終有情。
我軍取相州,日夕望其平。
豈意賊難料,歸軍星散營?
就糧近故壘;練卒依舊京。
掘濠不到水,牧馬役亦輕。
況乃王師順,撫養甚分明。
送行勿泣血,僕射如父兄。

「潼關吏」 杜甫
土卒何草草?築城潼關道。
大城鐵不如,小城萬丈餘。
借問潼關吏:修關還備胡?
要我下馬行,為我指山隅。
連雲排戰格,飛鳥不能踰。
胡來但自守,豈復憂西都?
丈人視要處,窄狹容單車。
艱難奮長戟,萬古用一夫。
哀哉桃林戰,百萬化為魚。
請囑防關將,慎勿學哥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