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勸學篇

白先勇的崑曲看過了,美甚!

中國南方的廣東粵劇成為我小時候最大的娛樂享受,也孕育培養了我的文學根底。

『是否因為你喜歡中國的民間粵劇而令你的中文底子好?』中學的國文老師曾經如此說。

其實我知道一半是,一半否。

小時候家裡是表面風光,雖然是開著個小士多店子,吃是不愁了,經濟卻不一定是富裕的。卻可以有電視看,有錄音帶聽,更加可以在屋子不知道那個角落找到爺爺的一本二本古書,記得的便只有『幼學故事瓊林』了。

小學五年班,與其他女孩子可以玩的玩偶是用毛毯捲成當的娃娃。

於是,我在學校的小圖書館,看遍了所有可以看到的,有子的中文書,印象中,有什麼李師師的故事等。還沒有小學畢業,中國的四大奇書,三國演義,西遊記,都看過了,水滸傳還好像看了三遍,只差紅樓夢就看不下去,大概因為性不近吧?

如今聽說家中的二個小侄功課不錯,就是不會作文章,我喟然嘆氣說:『他們平常都不看書報雜誌,如何會寫作?』

須知,識讀,才僧識寫呀!

美國的一位好朋友介紹我看中國的易經,至今未得空閑,歉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