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

禮儀

飯桌上, 最能看到一個人的學識修養。

「都不好吃的!」甫在飯桌坐下, 已經有人如是說, 可是, 我正想說好吃啊!真煞風景。

各人的口味都有不同, 有些人愛吃的, 有些人並不。

憧得欣賞別人辛勞的成果是一種美德。

「好又一頓, 不好又一頓, 我們窮等人家就不要太過挑食啊。何況當時可能有別的人在欣賞著你不喜歡的東西呢。」鹹魚青菜白飯, 各有所好, 莫以一己之好強人同意, 打擾別人的雅興呀。這是我媽媽的家訓, 也是她說的所謂「衣食」, 享受所有我們已有的一切。

小時候經常看到爸爸亳不留情的批評媽媽的廚藝, 我的辦法是把面前的食物通通吃掉, 為媽媽作出無聲的抗議, 同時也是一種對弱者作出的無限量的支持和鼓勵。 就因為這種「仗義」行為, 讓我給人一個饞咀的表面形象, 什麼東西都說好吃好吃, 也讓我少了一個美麗的外表。

「東西這麼貴, 幸好我們平貴都能穿一下, 將就將就。」好朋友教我的穿衣之道。這同時也是小女子的生活藝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