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也說瓊瑤

中學時代的偶像是瓊瑤,渴望可以去台灣的理由竟然是:「可以去看瓊瑤的電影。」好久好久之後才知道,瓊瑤的窗外,竟然是沒有在台灣上映的。

看第一本瓊瑤的小說是碧雲天。

我在周記本寫道:「她的書,竟然可以令我在看的時候,情不自禁地跟著情節笑出來,哭出來,。」

又說:「她的文筆如此之好,為什麼只是寫這些沒有什麼文學地位的流行小說,而不向更高層次的學術界進發?」看重我的中文老師回答說:「瓊瑤的書不能多看。」聽話的我,不是不看,而是更加多看其他更多的書,用意在於淡化了過分專注的不良影響吧?

最近有朋友跟我說:「我從來沒有看過瓊瑤的小說。」我簡直以為她是來自另一個星球。

我總覺得,寫流行愛情小說寫得好的,大概就以她為上選了。其他的有亦舒,創作的路子卻是並不相同的。如果說瓊瑤的小說可以把人的喜怒哀樂都牽引著,亦舒卻是有點禿冷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