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國文老師說: My Chinese teacher said that:

『你的中文根底好,是因為喜歡聽廣東粵劇吧?』

當時我只是唯唯諾諾,並不仔細說項。

其實,因為祖父是讀書人,雖然不過是書呆子,卻會一點風水醫學,平時便替人家尋龍看穴,有村人身體不適,或是跌傷疼痛,都幫忙駁骨開藥,賺一點生活開支。我小時愛靜,在家中偶然尋到些古書典籍,從此便愛上看書寫字。

小學五年級,我已經看遍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等超過三遍之多,只是不愛看紅樓夢。同時也開始看起其他的古典小說,甚至是外國翻譯過來的西方小說故事。

『她將來會成為作家的。』

有次在學校的作文比賽中失手,我站在壁報板前聽著同學不以為然的批評:『又說什麼是作文之才來啦。』從此成為自己的包袱。

中學時代,除了經常到圖書館,亦常與同學到一家租書店租書看。那時租一本書約二元一星期:『以後可以開一家租書店賺錢。』我並不想像爺爺般死讀書不賺錢。

學校圖書館有一位戴了有繩子的眼鏡的圖書館管理員,我當時就想:『以後可以當個圖書館管理員,可以盡情看書。』

前兩年真當了圖書館主任,卻為了避免讓讀者投訴辦公時間看書而刻意遠離書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