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懶人第三章: 現世孔乙己的故事 - 一字記之曰懶! That's a lazy man

行動迅疾

明明兩個人一組到樓下推車取文件,他會得暗中留力不推。那我只好清清楚楚的請他一個人推車好了。

但看他往往只需要運用一隻右手去推動面前的手推車,一隻右腿彈吓彈吓的往前移動,形成右肩向前先行,我不由得在心裡想:他不會是半個身子有某種我們都沒有發現的殘疾吧?

平時看他坐著都是把一條右腿壓在屁股下面而坐在辦公椅上工作老半天的,我自己嚐試過這種坐姿,完全不能久坐。我想:怕不是某種宗教信仰的坐姿吧?

口密腹劍,心思細密

「請問你是香港人嗎?」明明我說的都是遁道地地的香港廣東話, 為什麼當他竟是一臉惘然的對著我,嘴角微張,要說不說的?

「剛纔我說的話,你明白嗎?」回答是默然無聲。

「請問你有沒有其他工作經驗?以前在哪間公司工作過?」

「.......。」

你以為他木納內向, 不會回答嗎? 可是, 當他需要你幫忙的時候, 卻是一而再, 再而三的, 甚至下班時也尾隨不捨,追在你背後說: 「剛才的工作要幹多久?什麼時候可以完成? 為什麼有這許多員工一下子辭職了? 是否這個工作不好幹?這裡的主管人經常離開這個樓層, 他到底是到那裡去了?他們的工作性質是什麼?那位上司說錯了這個工作, 是否特意陷害我?這個單子上的公司名字打錯字, 是否特意構陷我的?」

「???????」

請問, 我可以如何說話?!

信心十足

我說:「工作程序雖然簡單, 也很瑣碎, 怕記不了, 可以用本子寫下來。」

回答說: 「我會記著的。」

可是, 一個多月了, 還學不會結繩子, 也記不清楚整個工作流程, 每次做完了一個程序, 就會站到上司面前說:「跟著幹什麼?」

明明說好了大夥兒按著主管人畫下的標記,分先後次序取文件輸入資料,他看看那一疊要做的時間比較長,居然問:「我可否不幹這個?」

心靈手巧

明明只需要一個指頭點算完成了的文件,他居然用四個以上的手指拈著拈著,花了幾倍的時間也不肯交出來。

我說:「人家都在等你的那一疊好完成今日的程序呀。」

他居然不慌不忙的回答說:「我沒有信心點算的結果是否準確呢。」

「嗄?」

那麼我只好以最平靜私語調跟他說:「出來工作的人,要對自己有信心。若點算了三次還不對勁,就請別人替你一下算了。」

然後,我又不經意的發現了一個奇景:「請問你如何可以戴著一雙厚厚的勞工手套,再把二張點算記錄表格穿過緊緊用尼龍繩扎著的那一大扎文件的底部?我們都是徒手輕輕運用指尖的巧勁才能完成的。」實情是:他可以就這樣擺弄那一扎文件老半天都沒法完成,這不是太難為了他那一雙戴了勞工手套的手了嗎?何況,戴了勞工手套的手根本連升降機上面的按鈕都無法感應!

「遲些時候他大概可以戴著勞工手套坐在電腦鍵盤上打字了。」

「你別說,他可能戴著勞工手套打字都快過我們呢。」

妄自尊大

有同事可能犯了一點點兒錯誤, 他會得揚聲大說: 「你犯錯了?!」

有新同事來了, 他居然會問我: 「我是否要教新人了?」

小妹妹要影印文件, 我說: 「會用嗎?」

「連影印都要教她?」

我怒從心上起: 「哪用你來說?」後來我清清楚楚記起, 那混球剛來的時候, 要他影印, 也是我們的主管人放心不下,親自教授的。

有意無意之間, 我發現此人是不會向比他遲到來工作的同事提問的, 是瞧不起人家吧? 可是, 他卻想在新來的同事面前當起老大哥來。

禮貌欠奉

「他會發脾氣扔東西到別人桌子上呢。」

「他從來都不會說謝謝。」

同事們都投訴起他來了,索性生氣不搭理他了。

你想, 這人是否自作自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