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查找 Find

去外地旅遊,你會看什麼,找什麼?

有朋友連去深圳,廣州,都會在書報亭流連不去,原來是找喜歡的流行偶像的消息和照片,海報等等:「香港不一定有,而且國內的產品比較平(便宜)。」在東門的一間小店,可以自己上網找了像片,再由店員替你馬上做上想要的紀念產品:「送給新相識的,同樣有喜好的粉絲朋,是很好的禮物。」最重要的是:價錢非常便宜,而且產品質素不差。

另外有一位朋友,與她一起去旅遊,她會在機場的書報攤搜尋自己喜歡的球星而不肯輕易離開。至於在書展場地裡面,她的目標更加是不言而喻了。

於是我想起,我可以在國內的書報亭找些什麼?我喜歡的中國文學書籍,可以在那裡找得到?

以前有一段時間在廣州西關朋友家作客,我會在小巷小街的書店找到梁鳳儀的金融財經小說,在休斯頓以中國人為對像的唐人超級市場找不花錢的報紙消息,在台灣人聚集的社區中心找中上小說,在幾個不同地區的當地圖書館及Rice University的圖書館找中文報紙和書籍,這都是每個人的不同喜好和文化背景走出來的結果。

不不不,我原來都遺忘了,或是失落了這許多的歷史,和近代中學的許多文壇作者了,原來我對中國文學的認識,是如此的貧乏和不足。

六合彩中了三個半字,開心得馬上撥電話告訴朋友,嘻哈大笑,這就是他人奪不走的快樂。

小朋友,看見我笑的這麼開心,你問我:「難道你沒有遇到過困難的嗎?」我怎麼會沒有遇到過困難?三十年來,我比許多同輩的人遇到的人生考驗要多許多許多哪,只是,我已經一關又一關地跨過來,走過去了,而擺在面前的,我仍然有這許多的關頭要渡,要走,能做的,亦不過是小心地,穩著步伐向前而已。

加油呀,小朋友!謹以此共勉!不哭不哭,不要再隨便哭。

想起前不久才在上教堂的時候,唱詩的時候,我完全控制不了,一次又一次的,哭的完全不能自已,連講壇上的講道的牧師都肯定看見了,在門前握別時都投射過來親切的目光。而我實在亦有口難言,心中的酸苦,大概也只有在病中的弟弟明白,而他最後亦撤手歸去。

他的小兒子看了我這裡寫下的其中一段文字,曾經滿有深意的跟我這大姑媽說:「你不會是只剩一個人。」感謝才八歲的小侄的瞭解透徹和安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