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面談對陣 Within the Interview Board

見工見得多了,倒是有一點點心得的。

要人家給你機會,還不如自求多福,提升好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學問。求人不如求己,人找工,工找人,不要把自我價值壓得太低而讓人家的氣勢壓在頭上,人家都有找不到適合可擔重任的時候。不要太過看輕了自己的能力和學問。對方找不到合適的人,是他們沒有眼光,走寶了。

「有些工作表面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做得好。」

「可是,若工作還沒有開始便畏難,並不會是一個好的員工。以前我在大學公關部工作的時候,有一位新來的女孩子,才上班兩天便馬上辭職。原來因為剛剛完成了一個大型的典禮項目,有大量的相片要分別記號入檔案,她怕以後都是幹這個,認為沒有前途,也不喜歡這種乏味的工作,根本不明白公關部門的工作並不止於此呀。在我來說,不同的工作,有不同的學習意義,也各自有不同的樂趣,只要耐心發掘,總有他們積極性的一面。而當真的幹著較為單一的工作時,也可以同時讓自己的大腦稍為休息一下呢。」

「你有宗教信仰嗎?」

「?」

「基督徒是否不會說假話?」

「那也不一定。我們看事看人都不能標籤化。所以的並不太願意隨便告訴別人這一個答案:我是基督徙。」世上多的是口是心非的人。也因為有一位好朋友跟我說過:「有了宗教信仰的人,與以前是不同的。」

我心中仍有一份堅持:「我仍然是原來的我。我所有的言語行為,都是自幼讀書求學問修養得來的。」

於是,本人非常誠懇的向主管人回答說:「以我的學識修養來說,若有虛言,閣下一定知之。而在日常工作之,說話不外乎是技巧與角度的問題而已。事實上,我哪用得著向人家說假話?我的學識素養,可以讓我手到拿來的,東拉西扯,逐層分析解說個明明白白。」

我心裡產生的問題是:到底你是想問我會談中所說的話是真的,還是假的?抑或是想問我在工作的時候,能否接受願意睜眼說假話嗎?如所有的平民百姓所知道的是:在政府部門工作的人,首要學會的本領便是在大白日光之下,指天誓日所說的都是清心直說,百分之一百二十是真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