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都在說廣東話呀!

『多年前與朋友合組公司,有次跟一個馬來西亞的合夥人解說公司策略。明明說的都是廣東話,而談話的過程中,對方亦已經點頭稱是,可是,最後竟然發現對方是完全吸收不到我的意思,亦即是完全不明白的。』

『那是因為馬來西亞語與廣東話是完全反過來的。他們會說廣東話是因為看了電視劇和錄影帶學習得來的。實際上,馬來西亞語像潮洲語,與廣東話是不同的。』

『而且到底是別國的人,思維方式是不同的。』

可是我在工作的時候,也同時在發現,有太多從中國大陸來港的人,不論老少,思維方式和我們土生土長的人也是完全接不上,攪不通的。

『對不起,執筆忘字,這個字是怎麼寫的?』其實是根本不會那個字,而不是忘記了。

『同事們,怎麼辦?同一句說話,我已經重複又不重複的說了五六七八九次了,對方還是吸收不到!』要求救了!

『那怕你已經對我說了第十次,你還得要客客氣氣的對我說。』伯伯並不體熟饒我。

『可是,伯伯,我是因為不想你站在旁邊久等而先提供服務予你了,你請看看清楚,我面前原本就在為這位先生解說著,是你在插了他的隊了呀。』

旁邊又有一位市民看不過眼而抱起不平來了:『對呀,伯伯,這位小姐大概想著你的事情較為易處理,先跟你安排了喱。』

不旋踵,又有一位老婆婆大聲起哄,對著滿屋子的辦事人大聲說:『這位小姐坐著只對著一位客人解說,還不如另外那位在處理了全屋子的事情,忙得很喱。』因為剛才她要求我讓她免費影印文件而不果,存心和我過不去來了。

我一口氣咽不下去,終於忍無可忍,拿起手上自己的名牌,狠狠地對她說:『婆婆,你若再繼續如此公開地說此話,著這一屋子的市民,對著我的上司說此話,我明天便不必上班了。』

把她嚇得一疊聲地說:『對不起,對不起,是我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