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蘇絲尖沙咀一日遊

「早上起來就是吃, 坐坐再幹點什麼, 又是吃, 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都八十歲了, 你還想幹點什麼?」雖然也不過是一般的黎民百姓,在老人家的心裡, 應該還是想對社會, 對家人, 對自己多建樹的。

「她的性子是急了點, 心地卻是好的。」望著一直走在前面的女兒, 她跟我說。

伯母大人有禮。

中午由荃灣家中自己一個人坐地鐵到尖沙咀isquare二十五樓的茶樓吃點心,不是不費勁的。因為女兒想騙她多走點路活動筋骨,旅程就由isquare通過地道到崇光百貨公司,再經文化中心,遠望對面的半島酒店,一邊走,一邊聽她自己帶來一直沒有停過的錄音帶。

「聽著音樂,可以少想點事情。」八十歲的老人,自己一手帶大的孫子們都快大學畢業了,她心裡不是沒有煩惱的。

「她們都說我老人痴呆。」

「你看我臉上連粉都不必塗一點,手上也不必擦潤膚霜,十多度的氣溫身子還冒汗。人家六十多歲的人都要坐輪椅或拿手杖,那有我這麼整齊企理呢。」就是不敢問她的大紅指甲油是怎麼塗的。

「我的衣服絕沒有黑色的。」

六點鐘才讓她一個人坐車回家,我們自去看跳舞節的表演直至晚上十點。朋友的電話卻準時響起。

「才剛看完表演咧, 你為什麼還沒睡?我們都這麼大了。」性急的女兒忍不住咕噥著。越是互相關愛的人,越是忽略了以禮相待的道理,這種情況在中國人之中尤其甚,而且是一代傳一代而不自知的。

五十歲的女兒還在街上 ,在八十歲的老人心中還是牽掛著不肯安睡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中學時代自己參加一次作文比賽的內容要旨,雖然落選了,卻從沒有忘記這個為人處事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