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母親

因為久經訓練,我們對許多新知舊雨,都懂得在適當的時候,表達我們對他或她所遭遇到的大小事情,予以適當的親切慰問,可是,對於的們的至親,亦即是我們的家中老幼,又是否能夠適當地作出最真實誠摯的問候和照顧?

與媽媽在路上走的時候,不時輕托她的手臂,觸手處,只覺她的皮膚都是鬆鬆軟軟的。我心裡只想著:媽媽,你老了,而我們,你的女兒們,亦已經快要走到人生的較晚點了。

『哎呀,我總是認不的路......總之,在香港便要找著電車路,在九龍便找彌敦道就成了.....。』跟著又想起:『那時初來香港,船在海岸邊,只見這一頭都是燈,又亮又光........。』都已經是幾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家裡窮的不得了,媽媽是賣了一籮穀才有旅費讓我來找你姨媽的,後來就算挨不苦,想要回家了,都不敢呀。有些女同鄉回去的時候風風光光,卻原來已經在這裡幹著些見不得人的職員了。』

當媽媽告訴我,她的姆指頭好像有點疼痛,可能是長了膿的時候,我只是輕描淡寫的脫下眼鏡看了一下,說:『去看醫生呀。』

反而她會說:『你怎麼要脫下眼鏡才看得清楚?』

『我都已經有老花了。』 感謝現代的科技,使得我可以配置一副讓別人看不出來的漸進鏡片,不是內行人或過來人,還真看不出來。 畢竟,我也老了。

然後,她又提起手腕跟我說:『這裡也黑了一塊了。』

『是呀,剛才給你倒茶的時候,我都看見了。』

終於,媽媽的絮絮滔滔,讓我明白到,她是在向我表示:她是希望從我處得到多一點的關心呀。原來,我們都沒有把家裡的人與外面認識的人付以同等的公關技巧。原來,我們工作上打拼的朋友需要的,我們工餘之後玩樂的朋友需要的,甚至我們自己都需要的,家裡的父母親,甚至成年或不成年的兄弟姊妹,都同樣需要我們無時無刻送上最真心及適切的關心和慰問。只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遺忘了,或忽略,輕視了。

所以,當她隨後又跟我說:『星期二我要去健康院復診,你要不要來?』我竟然不知就裡,輕輕鬆鬆的便回答說: 『反正我也不會看那些X光片,醫生怎麼說便怎麼說了。』我倒沒想到媽媽有可能會對我隱瞞她的健康狀況的報告。

終於,我忽然福至心靈的想到:她是希望我與她一起去健康院見醫生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