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功過


全心全意的工作了一年,感慨良多。

『非以役人,乃役於人。』我是一位基督徒,也是一位合約文員,日常與同事們相處融洽,亦絕對服從上司命令。工作的時候,完全能夠發揮團隊的精神,向市民提供適當、有效及有質素的服務,盡力以禮貌的態度,接待所有到訪的市民,真誠地以關心、耐心、愛心,對待所有的工作伙伴及需要諮詢的市民。所有的努力亦獲得肯定與認同,經常得到同事的支持和鼓勵,在上司下達的指引下,提供服務而多次得到市民的當面稱讚,甚至收到兩份讚賞的謝函,實為明證。環顧自我入職以來,這裡亦沒有收到同類信件。我樂於與同事們一起分享努力的成果,因為合作而產生默契,得到理想的效果。萬萬沒有想到市民衷心的讚譽,會成為後人的壓力!

作為前線的員工, 每一天都需要面對不同的挑戰,與此同時,每一個人的觀點與角度都不同,辦事的能力與方針,方式,方法都不同,說話由尖變圓,由圓變尖,全賴個人的學問修養,品德修為和說話的技巧。在這裡,我們可以切身處地直接了解到平民百姓的真實層面,獲益良多。

工作的地方是一個高度考驗待人接物和發揮個人工作能力和操守的地方。憑著過往的經驗,本人勝任有餘,效果滿意。

個案(一):

當時我正在處理文件個案,面前是二位女孩子。電話響起,我馬上接聽電話,在徵得面前的市民同意後,暫時放下正在處理的文件。

來電女子說當時生氣得要向前夫淋漒水。我只有小心盡力地應付,婉轉地勸說當事人,一再提醒她切勿傷害他人身體。並且說此舉不單會傷害他人身體,累及無辜,亦會影響她家中的兒子女兒。隨即向她轉介往社會保障部及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尋求協助,又懇請電話中的市民,若再有任何需要,可以在稍後時間再致電中心職員提供服務,查詢一切可能的途徑。在工作範圍內,我一定盡力幫忙協助。最後這位市民平靜地稱謝並且掛斷電話線。本人亦馬上重新整理剛才擱置的宣誓文件,向面前的市民致歉。

個案(二):

農曆新年前後,有一位意圖自殺的市民三次到來要求服務。先是說要投訴某間服務中心的職員,然後拿出己經寫給家人的遺書及器官捐贈咭,表示決定要尋求解脫。我先是建議市民申請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解答有關債務重組的法律問題;然後向他轉介到法律緩助處,尋求適當法律問題協助;同時再提議這位市民向社會保障部及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求助,甚至到食物銀行拿取急需的食物。全部過程由我單獨處理,效果亦是非常滿意的。

個案(三):

二月份的某一天早上,有一位市民與母親到來辦理移民宣誓,因為提交的文件雙方都有不明白及不熟悉的地方,本人與助理文書主任及文書助理都需要一同作出仔細研究及處理。最後連接線生都要參與幫忙提點,順利完成宣誓。宣誓人甚至對本人說:『你們全Team人真行呀!好像什麼都會,什麼都懂的。回去後,我會寫一封讚賞信予你們。以後有投票選舉最佳服務的諮詢服務中心,我一定投票予你們。』我與同事們都非常高興及期待得到市民的讚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