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Miss 病毒

『媽媽啦,大姨媽啦,姨媽啦,通通都中了Miss病毒。』

幸好,說的是下課後另請的補習老師,而不是日間上課的小學老師。

我曾詢問一位同事:『為何補習老師會比正規的老師還要凶惡?就不怕同學投訴,家長不高興?』

『唏,正規的學校老師怕你們不來上學,會因為收生不足而要殺校丟飯碗。補習老師是因為你們家長自己不會也不能帶孩子及督促功課,是因為你們有所要求而生存的,所以可以自高身價。我家小孩的補習老師罵完學生笨,會打電話在我家罵我笨。』瞎著眼睛當接線生的同事娓娓道出。

『不成啊,讓大姑媽向教育當局反映一下。』大姑媽自以為可以代為出頭,不平則鳴。

『你別要想法子替我平反,他們會讓我好看的。』小學生的他,寧願選擇不當『二五仔』, 因為要在同學之間共同進退而噤若寒蟬,啞忍所有不公平的待遇:『補習完了,要替她整理場地,打掃清潔才可以回家。她呀,自己才常常說粗話,罵人家沒有家教。』

『學校裡的同學不是愛用手機影人家的裙底,就是像隔壁小孩般偷東西,都是賊。』要潔身自愛,出污泥而不染,又不能隨便向老師舉報,孤立自己而離群,也真難為了一個十一歲的小學生呀!

嫲嫲和大姑媽姑媽只好教他:『趕快唸完了小學,就不必上這間鄉村補習社,轉到另一家好的中學唸書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