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這樣質素的服務人員!

『什麼叫做有質素的服務?』有一天,本人任職地方的主管竟然如是問我。

問話的人居然是一位在政府部門工作了數十年,在臨近退休前又晉升上了部門主管位置上的人。試問我們在這麼一個政府班子領導之下,又是如何運作的?我不能不為此而感到悲歎婉惜!

那麼顯而易見的道理,讓上層的領導發出了內部文件,由部門主管向屬下解說之餘,還需要其下的小小文員如我者多費唇舌在這裡多番解說,豈不是荒天下之大謬?

香港人的教育程度其實已經不錯的了, 可是,本人天天在工作間教人家如何叫做打十字,英文字since即是自從的意思(我們是小學已經憧得這個字的了!)難怪特區政府養活了這許多在現今世代,連出電郵,出英文甚至中文通告,甚至是屬下員工連個人評核報告都不會的管理階層了。

一個負責任的受薪工作人員,既然站到工作台的前線上,當然絕對不是隨隨便便把市民當成摔角台上的對手,一時三刻處理不了對方提出的問題,便勉強把他彈到對角,再等什麼時候對方又彈回來再想辦法呀!

作為一個有能力,稱職,而又合資格的工作人員,最要緊的是在自己的工作範圍之內,盡力做到耐心聆聰,細心思考,再為前來尋求協助的人找出解決問題的要點所在,然後才能發揮個人的專業操守,向廣大的市民提供適切的服務。那怕只是一些不痛不癢,似是而非的安慰和鼓勵,至少都能讓面前的人安心離去呀。

『是否可以討回公道已經不是一個問題,能夠因此而有一個正常的渠道向為惡者作出懲處也是未知之數,但也想多知道一點常識道理,讓我那位天性純厚的兒子多學習一點人情世故,而我自己也因為有了 閣下的一番解說而得到心安,有個人開解一下,申訴一下也是好的。』今天有一位來尋求免費諮詢法律意見的市民如是對我說。老百姓的願望竟然是如此的卑微。

我也不過是一個受薪的合約工作人員,在這個部門工作了不及一年光景,原來比起那些自以為高高在上,還以為仍然是活在昔日政府運作模式的人所進行的一言堂式管理,官字兩個口的人更能明白事理,體率民情。可惜人微言輕,老百姓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沒法擺脫舊有的官僚眶架,擺脫不了被庸人庸官欺負的宿命。

『都是些千歲人魔而己。』說時是如此的輕視不屑,實在是有違個人的操守,怎麼說也是一個受著薪的公務人員呀。想想她自己都己經臨近退休了,家裡還有年邁的母親在堂,如此一來,豈不是把自己一家人都說成了千歲人魔了!我才不屑與之為伍!

可是,人在屋簷下,怎能不低頭,我還須天天與此人共事而不能幸免,直至合約完成。

『希望直到永遠。』每一次工作稍閑,人流較少了,身為主管的人居然如是說,我倒是只有閉口不言的分兒。我才不敢如是對我們的市民客戶們呢,太過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