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幸福

『能夠讀書識字明道理,才是生命中最大的意義和得著。』

想想以前的人由目不識丁,變了自己會創造文字,當中的困難,又豈是現代人所瞭解的?

遠的不說,就說到我們的上一代。我們媽媽的那一代,一般平民百姓還是沒有機會受教育的。想想她們大都是從中國的鄉下地方來到香港,根本完全看不明白所有的街名地名,日常生活也受到極大的阻礙。

『我要是會多一點點字就好了。』她們就是希罕,就是『恨』能讀書識字,『恨』能聽懂看懂,『恨』能寫下記下
。直到她們都七老八十,心中仍然有著永久不能磨蝕的疙瘩:『我是沒有上過學校,讀過書的。』

『媽媽教弟弟讀書,我坐在旁邊學習,連我都懂了,弟弟就是不會。』這就是老媽媽小時候的學習經驟了。

『後來到了香港當車衣女工,只要有時間,我一定報名唸書,不過最後到因為想多賺點錢而輟學。』到了她現在八十一歲了,仍然想著要讀書。如今孫子都大了,不必她忙了,便又到老人中心上學。

年初八,她的孫子來看她:『你們看看嫲嫲的課本哪。』居然向小孫子們弦耀來了。

沒有留言: